订阅本报 收藏报纸 报纸头版

内容导航 版面导航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江西文旅集团启动文旅资产整体上市

三类资产率先注入国旅联合
江西省旅游集团(资料图)
点击查看原图
        文旅行业开年利好频现,而资本市场近日也传来好消息,由江西省文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旅集团”)启动整体上市,第一阶段拟向旗下上市公司国旅联合(600358.SH)注入周边游服务、文旅综合服务及酒店经营管理等三大类文旅资产。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李迪

  步入整体上市第一阶段

  据国旅联合近日发布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江旅集团及下属公司购入南昌新旅樾怡酒店有限公司(简称“酒店公司”)、江西省旅游集团文旅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科技公司”)、江西风景独好传播运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传播公司”)、江西旅游集团国际会展有限公司(简称会展公司)、江西省旅游集团沁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管理公司”)等5家公司100%股权,以及江西旅游集团航空产业有限公司47.5%股权。
  
  江西省旅游集团成立于2014年11月,注册资本13亿元,实际控制人是江西省国资委,业务涉及景区开发与运营、酒店与民宿、旅游特色餐饮、旅行社综合服务、旅游快消品与特色商品、旅游康养等6大板块,目前总资产近370亿元。
  
  2019年,江西省旅游集团收购以互联网营销为主业的国旅联合,并明确条件成熟时,将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对集团优质文旅资产的收购整合。
  
  公告显示,此次交易是江旅集团文旅资产整体上市的第一阶段,注入上市公司资产包括周边游服务、文旅综合服务及酒店经营管理等三大类,涉足酒店度假村、航线运营、智慧文旅、文旅营销、会展策划等业务。

  交易标的业务各有千秋

  江旅集团本次向国旅联合注入的6家公司业务各有千秋,其中酒店公司是铂尔曼酒店度假村资产的持有及运营主体,也是6家公司中资产规模最大的,去年底的净资产为3.77亿元。
  
  科技公司定位智慧文旅类平台,主营业务包括景区咨询及信息化建设、文旅活动策划等,可向景区提供涵盖规划策划、创建咨询、智慧旅游等在内的定制升级方案,以及包括景区游客大数据分析系统等在内的信息化服务及相关软硬件产品的一站式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公告显示,科技公司已向江南宋城·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等多个4A 景区提交了升级改造的总策划方案,并承接了抚州临汝书院、庐山秀峰景区、方大特钢工业旅游景区等多个景区的信息化建设项目。
  
  传播公司是江旅集团主要的文化传媒平台,主要从事文旅营销传播业务,业务涵盖视频制作推广、文创产品设计与销售、品牌营销与广告投放、活动策划执行、媒体资源整合、本地生活电商销售等。
  
  公告显示,传播公司成立以来,曾为江西省文旅厅、吉安市、赣州市三百山、宜春市九龙自然保护区制作宣传推广片,还承接了江西省图书馆、江西省水利科技展厅、鄱阳湖小镇、庐山景区等多个文创产品开发项目。
  
  会展公司主要提供会展策划服务,是中国展览馆协会会员单位,拥有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二级资质、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专项乙级证书,酒管公司主营业务为委托管理服务及租赁酒店经营业务,致力于成为数字化酒店运营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把握触底转折良好时机

  江西文旅集团2017年4月启动混改,后加大对接资本市场力度,2017年12月发行私募可转债12亿元,2018年7月发行20亿元公司债,并陆续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整合景区、酒店等文旅资产,其中还包括知名演员李亚鹏在赣州投资的一处文旅项目。
  
  江西文旅集团官网称,目前集团已逐步实现了“吃、住、行、游、购、娱、养”消费要素链,“旅游研究规划、旅游开发建设、旅游运营管理”旅游产业链和“产、销、融”旅游价值链的有效融合。
  
  国旅联合表示,上市公司战略定位为文旅消费综合服务商,通过借助江旅集团的优势资源和整合能力,将发展为具有内生性竞争优势的文旅产业平台,并围绕全域旅游涉及的“吃、住、行、游、购、娱”,逐步构建覆盖文旅消费综合板块的完整业态。
  
  对于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面临的机遇,国旅联合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放开,消费者们被抑制已久的文旅消费需求有望得到集中释放,文旅行业有望加快复苏回暖,在大环境下再次焕发新的生机。

  “文旅行业虽然在疫情期间遭受较大冲击,但当前转折点已来临,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望快速触底反弹和充分释放。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希望把握触底转折的良好时机,注入优质资产,抓住文旅行业蓄势复苏的市场机遇,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与资产质量。”国旅联合称。